老师让我们买一套书,名叫《森林报》。“咦?‘森林报’?好奇特的名字!里面讲的是什么?森林里的故事吗?”带着这个问题,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读套书。
翻开《森林报》的第一页,我看见了作者简介。《森林报》的作者是维·比安基(1894-1959),是苏联著名的儿童科普作家和儿童文学家,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森林里度过的。他从事创作三十多年,写下了大量科普作品、童话和小说,其中代表作有《森林报》、《少年哥伦布》和《写在雪地上的书》等。并且因为《森林报》的巨大影响力,比安基被称为“发现森林的第一人”,《森林报》也被称为“一部比故事书更有趣的科普读物”、“一部关于大自然四季变化的百科全书”和“大自然的颂诗”。
刚开始看一段,它就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它把我带入了一个奇妙的森林世界。这片森林里,春天、夏天、秋天、冬天都有着不同的新闻发生。鸟兽鱼虫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让这片森林变得更加生动、更加和谐。
春天,花儿绽开了笑脸,小草探出了头,微风中小树轻轻舞动着刚刚发出嫩芽的枝条,开始解冻的小溪弹奏着叮叮咚咚的曲子,冬眠的动物伸了伸懒腰,陆陆续续地起来了,当人们感受到春天那温暖的气息时,森林里也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呢!
夏天,树绿了,花红了,蘑菇也撑开了小伞,正是昆虫活动的好季节!鸟儿也开始忙碌了,一个个鸟巢里都多了几个光滑的蛋,鸟儿待在鸟巣里,耐心地等待一个个小生命出世。
秋天,树叶黄了,花儿谢了,草儿枯了,即将到来的是寒冷的冬天,森林里的居民把未来的生命安全地藏起来了,对生命的关怀都中止了,一直到明年春天。
冬天,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一望无际的雪地就像一本翻开的书,上面画着许多特殊的符号,等待着聪明的猎人来研究它。如果你看得懂这些符号,你将会与居住在森林里的动物们玩起捉迷藏的游戏。
读了《森林报》,让我感觉到大自然是多么的奇妙,仿佛我正置身于这片美丽、和谐的大森林中。春天的气息、夏天的阳光、秋天的风儿、冬天的雪花,这片大森林里每天都发生着许许多多的事情。《森林报》带我走过一年中森林的每个季节,带我与森林中的动物们玩耍,带我走遍森林的每一个角落。它让我爱上这片美丽、安宁、和谐的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