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几本书,可是我还是最爱读叶圣陶先生的《稻草人》。
书中的稻草人和农民伯伯的稻草人外形一样,可是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有一颗尽责任,关心别人,有感情的心。
老奶奶把这个稻草人插在田的中间。稻草人不像牛一样懒,不像狗一样顽皮。只要一有小雀来,它就揺动扇子,把小雀赶走,不让小雀吃新结的麦穗。它不吃饭,不睡觉,坐下来歇歇也不肯,一直站在那,十分尽责任。
当稻草人看到渔船里的那生病的小孩,十分想帮他。当那个孩子的妈妈把捕到的鱼放在它身边,鱼就使劲跳,还对稻草人说:“请你救救我。”它只能摇头,不可以动。鱼看了,十分生气,大声叫到:“你明明可以救我,你竟然不救!”它只能暗暗悲伤。
当它看到老奶奶,它心里就想:我一定要保护好庄稼,有一个好收成。这并不行,一只飞蛾把卵产在了叶子上。几天过去了,虫子从卵里出来了。又过了几天,稻子被吃完了,稻草人倒了下来,老奶奶直跺脚,放声大哭。
我读了这本书,知道老奶奶是悲惨的,而稻草人是最惨的,它看见了虫子,但赶不走,想救别人也不行,而它又那么尽责任,这多令人伤心。
我们一定要向它学习,帮助别人,尽责任,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