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读后感
列夫尼克拉耶维奇托尔斯泰是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俄国伟大的作家。托尔斯泰以自我有力的笔触和卓越的艺术技巧辛勤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所以被列宁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托尔斯泰是俄国的心魂,多少人认为他不止是一个受人爱戴的艺术家,还是一个为许多人所爱戴的真诚的朋友。
托尔斯泰出生在俄国图拉省的贵族庄园雅斯纳雅?波良纳。他的母亲去世时,托尔斯泰还不足两岁。九岁时,他的父亲又离开人世。父亲的死让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现实,心魂中充满了绝望。托尔斯泰的两位姑母成了他的监护人,姑母虔诚而富有爱心,她们帮忙托尔斯泰认识到爱以及爱所带来的欢乐,对托尔斯泰的一生影响巨大。托尔斯泰容貌丑陋,这使他自我都感到悲痛绝望,但他真诚可靠,敢于尽责,胸中燃烧着热情之火和爱国之心,为了自我的祖国,他甘愿奉献出自我的生命。1844年,托尔斯泰进入喀山大学读书,在他心底,一个不变的东西是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他绝对的真诚。当托尔斯泰回到彼得堡,周旋于文人之间,发现他们都是卑劣虚伪的。之后他去国外旅行,所见所闻让他对资产阶级的礼貌、博爱、民主十分失望。
一颗伟大的灵魂,百年前在俄罗斯的大地上发出光焰,最精纯的光彩照耀我们的心灵。在十九世纪末阴霾重重的黄昏,它是一颗抚慰人间的巨星,它的目光足以心音并抚慰我们青少年的心灵。在法兰西,多少人认为他不止是一个受人爱戴的艺术家,而是一个朋友,最好的朋友,在全部欧罗巴艺术中唯一的真正的友人列夫托尔斯泰
翻开了《列夫托尔斯泰传》,从而来体会了托尔斯泰的人生成长的艰辛历程。
托尔斯泰粗犷的脸又长又笨重,短发覆在前额,小小的眼睛,宽大的鼻子,往前突出的大唇,宽阔的耳朵,因为无法改变丑相,童年时倍感痛苦。他在一个叫卡赞的地方读书,成绩平庸,他是孤独的。
在他家庭的回忆中,好几个人为托尔斯泰采作他的《战争与和平》中的最特殊的典型人物:如他的外祖父,老亲王沃尔康斯基,叶卡捷娜二世时代专制的贵族代表;他的母亲,玛利亚公主,这温宛的丑妇人,生着美丽的眼睛,她的仁慈的光辉,照耀着《战争与和平》。
虽然对于他的父母,他是不大熟知的(他的母亲逝世时,他还未满一岁),可是他至少还能坚持若干关于父亲的回忆。这是一个和蔼的诙谐的人,眼睛显得忧郁,在他的城邑中过着独立不羁、毫无野心的生活;他父亲死时托尔斯泰才九岁。这一死,使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现实,心中充满了绝望。
然而不知不觉中,他为少年的热情、强烈的情感和夸大的自尊心所驱使,以至这种追求完美的信念丧失了无功利观念的性质,变成了实用的性质与物质的了。他慢慢地也学会了放荡自我。最终,有一样东西救了他:那就是绝对的真诚、坦白和善良。
最终他以自我的努力而成了俄国作家,成为了俄国的一面镜子。
影响我们成功的决不是环境,或者遭遇。而是我们是否能坚持一颗坚强的心,一种不屈的信念。以前也看过一些托翁的作品,如《安娜。卡列琳娜》、《复活》、《战争与和平》,也只是为作品的情节所吸引,可能是文学欣赏本事低下吧,真的没有从托尔斯泰的作品中学到什么,或是受到什么感动。仅明白他是一个多产的作家,很是崇拜他。
然而,此刻经过亚。波拨夫金的介绍,对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平有了更多的了解。原先托翁出生与贵族之家,有着显赫的家族背景。他从小就显露出文学方面的天赋,生性善良,同情人,少年时期就与那个上流社会格格不入,受不了奢侈的生活,心中烦恼、郁闷、总是想着什么释放,可是他却怎样也找不到出口。
为了找到生活的出口,尼古拉耶维奇做了许多努力,想要放弃伯爵身份和财产,去从军,勇敢的为俄国的命运奉献自我的一切,甚至是生命。可是最终军队的生活也让他感到厌烦,绝望。在这种不停的奔波中,托尔斯泰看到了一点生命的光明吗?他最终拿起了笔,开始写《童年》,充满对自然,自由的渴望,写作中他感到欢乐,这是生命的释放吗?托尔斯泰用眼睛看一切,尤其是俄国农奴制度下的丑恶,他全用文字表达出来,其中透露着对农民的深切同情。
真正让我感动的是托尔斯泰不仅仅用文字来抨击社会对农民的剥削,并且用实际行动去挽救农民的悲惨命运。他不停的在各处奔走,与许多人接触都是些道德高尚的人。他也同农民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帮忙他们,想要让他们脱离苦难的境地。他甚至为自我是个贵族而感到羞耻,他放弃所有的不动产,把小说稿费无偿的捐献给农民。他在生活上苛刻自我,不吃荤,他同农民一齐割草,梨地,这样做时他从内心感到欢乐。也正是这样做,他才与他的家庭,家人越来越疏远。
越是看到托尔斯泰的晚年,我的内心越是如潮水般汹涌澎湃,托翁这时俨然成了一个革命家,虽然他反对革命,反对暴力。可是他的一言一行无不拥护着农民来反对政府,反对一切旧的制度和法律。他的文学从小说制作转到评论文,小小的带着讽刺的又充满现实性的文章。让农民雀跃,让政府恐慌!
最终,托尔斯泰死了,在这个如牢笼般的社会,他得到解脱。最终的生命他彻底受到压抑,所以他离家出走,却是在禁锢中死去。死的时候,受到成千上万的人的护送。
这就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生,不平凡的生命。永远如一盏明亮俄国腐朽的制度。他的痛苦全系在苦难的农民身上。他说:不应当为自我一个人生活。这是毁灭,仅有在你为别人而生活或培养自我能够做到为别人而生活的时候,那才是生活。这就是出生贵族家庭,却抛弃贵族身份的一个伟大,高尚的人。
所以,从托尔斯泰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影响我们成功的决不是环境,或者遭遇,而是我们是否能坚持一颗坚强的心,一种不屈的信念。《托尔斯泰传》便很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