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读后感400字
新闻报道以“讲故事”形式呈现是向受众提供信息的最好方式之一,在《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本书中,作者从九个方面告诉我们如何把握好“好故事”这一利器,写出好报道。虽然我们与作者身处的背景不同,报道也不应该一概而论,但是书中很多的细节和指导还是给了我一个新角度和新方向。
采访方面,作者主要提出“记者应该广泛思考,不要让信息源被强行拖拽进记者预想好的思路之中,限制他对我们信息的给予“这一思路。即告诉读者,不要在信息源的口中挤信息,而是要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一起构思出一个想法,这样的信息源也称为“聪明人”。
写作方面,作者多次提到了“故事展开的过程:发展-影响-反作用”这一概念,要求我们思维开阔,思路广泛,把选定好的故事从这三点出发思考,形成全面且连续的报道,与他人的报道区分开。从作者举出的“医师短缺”这一例证就可以看出其联想因素的丰富性。
这本书通俗易懂,多用举例,采用说明与论证相结合的方式,所提及的处理材料、获取灵感、写出故事的许多方法都可以帮助我这个处于新闻写作初期的人写出的东西多一些内涵和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