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读这本书觉得艾玛挺过份的,但是想想现在社会的现状,也差不多是这样吧,人性本来就是这样,一方总以为我爱你就是用我自己觉得是爱你的方式爱你就是非常爱了,就像夏尔对艾玛的爱一样,他却不知道他的爱在包法利看来就是一种厌恶,只有当两个情夫抛弃她的时候,她才有一点点觉得夏尔好,但是这不是爱,只是一种心灵受伤给自己的一点安慰,一但有对比,就会有伤害了。夏尔就像现代所说的备胎一样,天真可怜,以为自己多幸福快乐,却不知道自己正是被艾玛随时可以随便伤害还不带内疚的对象。就是想不通一点,艾玛也不喜欢包法利,为什么她宁愿死也不愿面对包法利,是因为怕舆论还是因为体验够了人世间的人情冷暖呢。她骗了包法利这么久,大多数说谎都没有愧疚,也觉得他会体谅她,最后为什么不会想包法利会原谅她呢。
然后她一死,整个家都破碎了,特别可怜的是她的孩子。至于艾玛的两个个对象,跟现在的差不多,为了自己的前程,为了自己的未来,都是自私自利的,他们都是玩腻了就甩掉艾玛了,艾码也是很傻呀。作为一个女生,最后学到的就是女生要自尊自爱,你可以幻想,但不要不切实际,也不要靠着别人来帮你实现,特别是男人。如果你运气好能遇到像夏尔这样爱你的男人,那就好好珍惜吧。 生活本来就是平淡的,只是需要你来增加五颜六色,两个人的生活多的是沟通,而不是背叛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