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心得
看完后,感觉到这部文学作品把人性写的非常真实,与现实生活很近。包法利夫人是典型的充满幻想的浪漫主义感性派,也代表了大多数女性的心理,是一个在爱情面前单纯而狂热的女子,对待感情多凭感觉与想象,对爱情寄予了太高的期望,总是在寻找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忽视了现实的生活,这种心态就像是一个活在童话故事里的小女孩,对待眼前的爱却视而不见,完全将希望寄托在美好的幻想之中,日日无法安心。而且在爱情面前爱得失去了自我,没了尊严,到后面甚至到了哀求的姿态,还让自己债台高筑。这种爱不是真正的爱,是自我的需求。包法利夫人的内心是无比匮乏的,也是非常脆弱而缺爱的。真正的原因:一方面是包法利夫人对爱情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另一方面是包法利夫人对自我的认知是盲目的。
没有思考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为什么想要那样的生活?思考的非常浅显,只是知道自己想要浪漫而优雅的奢华的生活。但是浪漫难道就一定是穿着优雅在舞池和绅士跳舞?奢华的生活真的能够让自己快乐?爱是什么?答案当然因人而异。从现实生活的角度看,我觉得包法利夫人的选择是不理智的,一个女人进入了婚姻生活,当尽好一个做妻子和孩子妈妈的责任,况且夏尔是一个对她很好的男人,也有一定的赚钱能力。如果真的很痛苦,也当和夏尔开诚布公,不可脚踏两只船。追逐自己幻想的东西是一种勇敢,但也要兼顾现实生活,做些理性思考,做到感性与理性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