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心得
《包法利夫人》写的是一场爱情与婚姻的悲剧。女主人公爱玛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农家,曾在修道院受过教育,不仅相貌美貌,仪态优雅,而且头脑聪明,富有才华,“绘画绣花,谈琴跳舞,无所不能,甚至还懂地理。”乡镇上的人把她看作“城里姑娘”。在婚姻大事上,这为姑娘因为看了不少小说,梦想那种富有诗意的“妙不可言”的爱情,希望自己生活在“古老的小城堡里,像那些苗条高条的女堡住,整天呆在尖尖的三叶型拱门下,等候拖下巴,倚着石栏等着白翎骑士,骑着一匹黑马,从远出的原野上疾驰而来。”然而,命运给她送来的不是白翎骑士,而是乡镇医生夏尔·包法利。
夏尔·包法利相貌粗鲁,衣着土气,才具平平,风度全无,谈吐想人行道一样平板不会游泳,不会使剑,不会放枪,不仅不善于启发你的感受爱情的力量,领略生命的妙谛,探索种种奥秘。就连起码的善解人意觉察妻子的情绪,窥见妻子的心思,与只交流感情也做不到。爱玛满腹情怀无于诉说。因此新婚之后,接踵而至的便是失望、惆怅。两夫妻生活上越是接近了,心灵上越是隔远,给第三者的进入造成了可乘之机。
头一个“第三者”并未闯入爱玛的夫妻生活,却在他的心上永远占据了一块地盘。从新婚不久,在侯爵府上那场盛大的宴会上与年轻的子爵乡拥共舞开始,到结尾看见子爵的马车从一家公馆门前驶出为止,爱玛时时不忘这为英俊潇洒的男人。可以说他是她心中的“理想男人”。也是在他的对照下,她才明确感受到丈夫的平庸,猥琐,才对丈夫声出反感的。
第二个第三者是乡绅罗道夫。这个情场老手一见之下立即判定爱玛渴望爱情,就像案板上的鱼渴望水!单纯幼稚的爱玛经不住他的撩拨,正德动了痴情,谁知这个无耻的家伙将爱玛玩弄过之后,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抛弃了她。
第三个是公证员莱翁。此人受过教育,亦有才华,与爱玛趣味相投,两心相悦。爱玛从罗道夫给她的打击恢复过来后,便与他开始来往。可是爱玛为他做出种种牺牲,花费大量钱财,在债台高筑的,眼看就要倾家荡产的之际,向他求援,他却狠心的敷衍搪塞一番,将她她打发,逼得她走上绝路。
凭心而论,爱玛的婚姻悲剧,她是要负很大的责任的。但是社会就没有一点责任吗?爱玛是个不幸的女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多才多艺,对于婚姻和家庭,有自己的憧憬和理想,可是我请的现实,却只能是她嫁给包法利这样平庸、毫无情趣的男子;婚后,她曾做出种种努力,希望维系夫妻感情,希望丈夫有所作为,可现实却一次次使她的愿望落空、破灭。正是现实使她一步步走上坠落之路的!她的单纯、天真,与周围社会的丑恶、阴险形成鲜明对比。情人的虚伪、无情,商人的狡诈、奸险,公证员的无耻、卑鄙,都说明了一个事实,把爱玛逼进毁灭的深渊的,是整个社会!这一点,正是《包法利夫人》的强烈的批判精神所在!正是福楼拜发人深省的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