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心得
《包法利夫人》我是第二遍读了,第一遍的记忆只靠kindle上标记的一些句子获得。
女主叫爱玛,我喜欢爱玛这个名字。百度上搜索包法利夫人有一个形容很是贴切-十八线文艺女青年。据说当时作者居斯塔夫·福楼拜因为此小说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还吃了官司(结局是宣判无罪)。
爱玛在如今看来仍然是一个让人争议的角色,毕竟一个浪荡的坏女人做主角。
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受过贵族化教育的农家女爱玛的故事。她瞧不起当乡镇医生的丈夫包法利,梦想着传奇式的爱情。可是她的两度偷情非但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却使她自己成为高利贷者盘剥的对象。最后她积债如山,走投无路,只好服毒自尽。
首先表明一下我的立场,我觉得不管在哪个时代,哪个角度爱玛都是个坏女人。
爱玛最后自杀了,死亡是悲剧,她的悲剧是由什么造成的呢?老公懦弱平凡,她内心嫌弃,她不甘平雍,她心高气傲,教育带给她见识,却没教会她放下,所闻皆不可及,心态还不好,就是她悲剧的原因。
古代有女子无才便是德之说,无才无望无欲无求即为德,这是有逻辑关系的。但是这句话其实是在抑制女子野心的萌芽,井底之蛙从来都不会想吃天鹅肉的,哪怕它们比癞蛤蟆英俊,因为它们不知自己的优秀亦不知天鹅为何物。有野心的女人哪里不好?对男人不好嘛。无缘无故多出来的竞争对手,一个武则天就把一堆男人给搞趴下了,多来几个那还了得。所以古代的男人们告诉女人们:汝等居家敬老爱小,待为夫打下江山归来保你荣华富贵。江山怎么打奴家不知,夫君活着归来带个小妾奴家也不怪你的。古代的女人被骗够了压抑够了,就有女子冲出这个骗局,读遍百家书,见了世界,信命但不认命,也过的很快活。如今男女平等的年代,爱玛的故事告诉我们,女子有才心态好即为德。
小说中包法利先生是一个平凡、懦弱的男子,一直被爱玛鄙视,但仔细想文中他的种种表现:有体面的工作;百分百信任老婆;宠老婆,仰慕老婆,听老婆的话,老婆是第一位;钱归老婆管,随便买买买;支持老婆培养自己的爱好;为爱换工作地等等等,这就是现在一个标准得好老公啊。这样一个人爱玛却不满足,她觉得包法利先生懦弱无能,她把包法利先生对她的好踩在脚下,想追寻轰轰烈烈的爱情。爱玛出轨了,两次,并且毫无悔改忏悔之心。得到的弃之如敝履,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爱玛对的两个出轨对象也是这么对她的。爱玛的故事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的行为是不可取的,接受平凡,学会感恩。
无奸不商,爱玛没识别出商人笑脸背后的计谋,被勒乐先生设计深陷高利贷。在交易的过程中爱玛好几次想算一下自己的糊涂账,却因为越想越混乱而放弃。爱玛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好好学数学,把给奸商的每一分钱都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