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廉颇蔺相如列传读后感
读过《廉颇蔺相如列传》的人往往为蔺相如机智勇敢的胆识和顾全大局的精神所感动,也为廉颇知错就改的态度和负荆请罪的行动而赞叹。多少年来,他们的事迹一直脍炙人口,传颂不衰。
然而,令我不解的是,赞廉颇、蔺相如者大有人在,而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要人物谬贤却很少被提及。惊诧之余,感到有点不平。
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明白,蔺相如是谬贤推荐给赵王的,没有谬贤,蔺相如恐怕就无缘会见赵王,出使秦国,恐怕也谈不上为维护赵国的尊严而崭露头角,显露才华。诚然,相如不辱君命,廷叱秦王,愿以头璧俱碎,敢于跪请击缶,使完璧归赵,华丽而归,其功可谓大矣。但是此功同谬贤的推荐分不开,可以说完璧归赵有蔺相如的一半也有谬贤的一半。特别是在当时的社会,真正脱颖而出的能有几人?在特定的情况下,没有伯乐,就没有千里马;没有谬贤,哪会有蔺相如?徐元直推荐诸葛亮,一直传为佳话;王亚南之识陈景润,也已成为美谈。而谬贤之举蔺相如,自也应该大赞特赞。俗话说慧眼识英雄。慧眼的可贵就在于一个识字。谬贤确实别具慧眼能识相如之才,并能替人才开路,把蔺相如这个人才推荐给赵王,这实在是了不起的。如果功劳簿上的名次有先后之分,那么,我认为,谬贤第一,蔺相如第二。
谬贤第一,不但是因为他能识、能荐相如,而且还因为他在向赵王推荐之时,能扬相如之长,不避自己之短,并敢于以己之短来衬托相如之长。这就更加可贵了。为了荐贤,为了让贤才为世所用,为了赵国的荣辱安危,谬贤不计一己之利害,勇于在赵王面前揭短,敢于把自己的短同相如的长对比,肯定相如是勇士,有智谋,宜可使。试想,没有一点为人才铺路、开路的决心和勇气,没有爱才、荐才、用才的强烈意愿,能这样吗?世人都赞扬春秋时期的祁黄羊,说他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这自然有道理。而谬贤的举才不瞒隐私,不避短,那就更难了。要不是谬贤这样极力推荐,赵王能否召见蔺相如,那也很难说呢!
慧眼识英雄可贵;舍己荐英雄更可贵。谬贤既具慧眼又能舍己,善识又敢荐,这就是我特别要赞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