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之所以不愧于世界级的短篇小说大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善于制造跌宕起伏的情节。在《月光》这篇小说中,莫泊桑用了近一半的篇幅极力渲染马里尼昂神甫对女人的柔情的偏见,这是欲擒故纵笔法的娴熟运用。在这些文字中不乏精彩动人的细节,请关注这样两个细节吧
他不再刮下巴了,大踏步走了起来他在严肃思考时总是这样的。当他想重新开始刮脸的时候,他竟然从鼻子到耳朵接连划出了三道口子。
他微笑着端详了一下这根又大又粗的木棍,用他那乡下人结实的腕力,气势汹汹地挥舞了几圈,然后突然举起来,咬牙切齿地对准一张椅子打下去,顿时椅背裂开倒在地板上。
他竟然从鼻子到耳朵接连划出了三道口子这一细节,将马里尼昂神甫严肃思考外甥女陷入情网这一问题时所表现出的极度惶恐不安与心不在焉的情态,传神地表达了出来。棍劈椅背这一细节更是将马里尼昂对外甥女陷入恋情的极度仇恨与即将要去棒打鸳鸯的决心,绘声绘色地传达了出来。
如果循着人物的这一性格的发展下去,情节毫无疑问应该就是棒打鸳鸯的一场戏了。但是完全出乎读者的意料,情节突变,马里尼昂神甫被征服了,被皎洁的月光和美好的月色征服了,被月光那如水的崇高而宁静的美征服了,他顿时产生一种心荡神怡的感觉。
莫泊桑接下来的情节,就是借马里尼昂神甫的感官,极力地渲染了柔和的月光下的柔情的美。月光下的花园、果树、忍冬树是醉人的,是明净温暖的;田野远处的夜莺的鸣唱是迷人的。神甫被征服了,他在贪婪地欣赏着这柔情的美的时候,他在对这月光下的柔美产生无法抗拒的感动的时候,开始产生了一连串的追问。
正当他在思考这种崇高的美景,这种从天上投向人间的大量诗情画意究竟是为谁而设的的时候,谜底揭开了,答案就是他的外甥女与她的恋人相拥着从远处的月景下向他走来。
原来如此说不定天主创造出这样一些夜晚就是为了将人类的爱情完美地遮盖起来吧?
小说情节的结尾是耐人寻味的,好一句他逃走了,不仅心慌意乱,而且几乎感到羞愧,好像他闯进了一座他无权进入的殿堂。
这是典型的莫泊桑式的小说结尾方式,和《项链》《我的叔叔于勒》一样的会让你回味良久的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