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也有近二十年的时间了,一直都是在忙碌中教学,似乎从未停留自己的脚步去静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语文作为一门语言文字课程在课堂中除了给孩子们传授语文的知识之外,还需要给予他们什么呢?有幸读了王崧舟老师的《语文的生命意蕴》之后,心情澎湃,如沐春风:王崧舟老师是一个用生命教书育人的老师,在他的心中,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他是语文,语文渗透在他的生命的意蕴里。
很喜欢王老师的文字,都是用心去抒写自己对语文教学的感悟,他的每一行文字都是诗一般的语言,每一句话都洋溢着对语文教学的热爱。我不想羞羞答答地遮掩自己的这份感动和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我渴望与学生一起分享这份心灵的湿润和颤栗。于是,我和学生一起穿行在流泪的文字中间,用生命的手掬起一捧捧盈盈的心灵泪花。我们营造着一种情的场、一种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的场、一种沐浴在真实的人性光辉中的场。从字里行间中我读出王老师对语文的热爱,他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语文的深层次的理解,对生命最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明白什么才是真正语文。正因为这份对语文教学的深情,让一堂语文课堂不再是简单的听、说、读、写,而是对生命的呵护,对人性的呼唤,对真善美的追求,语文成了充满人文,充满诗意的课堂。
王老师说一堂好的语文课,同样存在不同的境界:人在课中,课在人中,这是第一重境界;人如其课,课如其人,这是第二重境界;人即是课,课即是人,这是第三重境界。境界越高,课的痕迹越淡,终至无痕。因此,好课的最高境界是无课。带着这样的感受再次审视自己的课堂,自己欠缺的太多。在大部分的语文老师的课堂中,正在泛滥着以客观超然的姿态,课堂中存在着知识点的满堂灌,忽视了文本带给我们的心灵触动。语文的诗意在哪里?王老师告诉我们在文本,在文本之美,在文本的秘妙中。这就告诉我们教师首先要狠抓教材,透过文字看文章的主旨。要知道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用心写的文字,带有作者的情感,而阅读文章的学生都是有感情的生命个体,如果用理性的方式来忽悠感情色彩的文字,无异缘木求鱼。只有在课堂中,老师带着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带着自己情感体悟,引导学生走进文本,走进文本内涵,和学生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一起沉思,一起感受作者的酸甜苦辣,这才是一堂真正的好课。
王老师说一切读写,只为重新发现自己,一个真正的阅读者,他一定会带上两只眼睛,一只看到文字的表面,另一只则看到文字背后的东西。阅读,重要的是另一只眼睛心灵的眼睛。阅读,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大部分语文老师当然也包括我,在语文阅读教学中除了引导学生进行文本阅读,关注阅读的连贯性,关注阅读文本中要涉及考试的知识点。很少去关注学生的内心需要、情感的呼唤,忽视学生的和谐的发展。阅读对人的精神影响是多方面的,沉入文字,我们常常因此感动得泪流满面,通过流泪,达到净化其灵魂的目的。王老师在书中举了《丑小鸭》、《普罗米修斯》、《小珊迪》、《望月》的教学经历,在课堂中对文本的探究,对情感的拨动,让学生在课堂中得到了情感滋养,有了生命之光的折射。这也让我们感受到语文阅读的高度、深度、广度。其实学生的阅读与阅读的内容结合才能促进学生的精神发育,更能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学生朗读着文字的同时,也在感受文字的意境,而文字的人文和美感能够陶冶学生的性情,感受生命的意义,在这样的课堂里,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使得语文孕育出新的生命。
非常喜欢书中的这段文字:当我们以直观面对上课的每一个当下,我们是在上课,但同时又是在享受上课,我们在课堂上彻底放松,全然进入课的每一个当下,和学生情情相融,心心相印,让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胞去感受,和学生一起欢笑,一起沉思,一起震撼,于是,我就是课,课就是我。是的,诗意的课堂里藏着深深的幸福感,在阅读中感悟生命的伟大,在情感中感受生命的恢弘,我想,在以后的课堂中,深挖教材,在阅读中,与学生一起感受生命的美妙,守护着语文课堂的真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