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书名就知道,格列佛是这本书的主人。他是一个在船上工作的外科医生,一次航行不幸在苏门答腊岛遇难,就此开始了他的旅行。他漂流到利立浦特岛上。岛上居民身高都只有六寸左右,在这个国度,他简直是一个巨人!后来,他又起航,在巨人岛——布罗卜丁鲁那克岛搁浅了。那里的国王身高有六十尺之巨,这
会儿格列佛又变成“小人”了。接着,他又展开了第三次航行来到了勒皮他飞岛,那是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人们的观念封闭阻塞。在岛上盘桓数日
后,他出发到海上浏览。
格列佛最后航行到一个叫慧马国的地方,那里的主宰者是马,有高度的智慧、自制力、礼节,在那个世界里,没有贪婪,没有欺骗,没有战争,
没有陷害,心都是纯净的,善良的,就像生存在幻境中似的。他们是慧马族。
格列佛先后共游览了个国家。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马国。这些国家里的居民都有着鲜明的特点,读了这本书后,我很佩服格列佛的智慧、勇气和冒险的精神,他是个与众不同的男子汉,他一见到大海就抑制不住内心冒险
的冲动。作为一名医生,他专门搭乘去各地旅行的船只,以为船员看病为由,去环游世界,到处冒险。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渐渐觉得这些书其实很有意思,而且不会看不进去,反而读过几遍之后,越发爱上了这些书。书是人们进步的阶梯,在书的世界遨游是每个人
在暑期长假里我读了《格列佛游记》这本书,这本书被当做儿童文学作品,实际上是作者威夫特以小说的形式来抨击当时英国社会的堕落与腐败的小说。
主人公格列佛是英国船医因海难等原因流落到小人过、大人国、飞岛国和贤马过等地的经历。
小人国的人都非常小,对他们来说格列佛无非是一个庞然大物,刀枪不入,一脸吞几十头黄牛都不够填饱肚子的人,而在大人国恰恰相反,在巨人国眼中,格列佛成了他们的玩偶,被他们玩弄于手掌间,并且与苍蝇和蜜蜂展开斗争,尔虞我诈;大人国的人民非常淳朴,老实。飞岛国有着强大的科技力量;简直令人叹服啊!在贤马国里更是奇怪,人与马相互颠倒,在那里马有着高尚的心灵,而野胡则是邪恶的生物,在贤马国人们的眼里没有欺骗,伤害,不信任一系列的字眼,他们友爱、互相帮助、每个人的非常善良、纯洁如同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那样。
最近我读了一篇小说名叫《格列佛游记》。它已清晰的文字把我带入一个奇特的意境,以幽默而讽刺的语言描述了一个混浊的社会。
其中一波三折的剧情,也使我为之心惊肉跳。我印象深刻的要数主人公在小人国的经历。
曾经很友好的两个国家,不来夫斯古帝国和利里浦特国,受贪婪野心的驱动,导致兵戈相向,发动战争。主人公帮助利里浦特人打败了不来夫斯古帝国的入侵,受到厚赏。后来主人公因心存正义而直接拒绝国君的无理要求。却让国君无法接受,从此在国君心中种下憎恨的幼苗,再加上官员暗中中伤主人公,他在国君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宛如天使变为魔鬼,以至与个别朝廷官员想把主人公置之死地。
这就如同书中所说“伟大的功绩在君王眼里能算什么,如果一时你拒绝满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从前立过大功也绝不能得到宽恕”。
读到此刻,我颤抖了,不由得感到一丝心寒……所谓忠言逆耳,忠臣自然不得国君心喜;小人对君子的猜忌之心,君子自然被诋毁形象。想到这,我不由得感叹历史上的忠臣最终能得到君王善待的又有几个呢?但至少主人公近乎是其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