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米的猜想》这部影片的导演是想表现一些在底层的不被注意到人的生活状态。他们的执着,他们的痛苦。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我们周围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我们曾经以为我们会成为了不起的人,最后我们发现我们其实很普通。有些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他们是很普通的人,也如此的不自知的普通的活着。所以我们都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普通人。
很多可以打动的人的片子好像都和爱情或者是执著有关,可能是爱情和执著都是这个世界上的很难,很珍贵的东西。李米在四年里收到了54封信,是她的失踪的男朋友寄给她的,她一直在推测这些信之间有什么关系,从什么地方寄给她,他人在哪里。她却不知道这个人一直都和她在同一个城市,他每天看着她,看她如何给车换轮胎,看她怎么着急的往厕所跑却忘了拿纸。这一幕老外可是看不懂,因为他们的厕所里都有纸。她如何和人吵架,她洗完澡,毛巾包着头,到阳台上去收衣服,和她坐在桌子前抽烟的样子,她的男友就在她的四周她不知道而已。这些都是他的男友最后死了以后才知道的,在他留给她的摄像机里看到的,同时他还留给他几句话,让她用他留下的钱开一个超市。
李米不知道这背后发生的一切,她开车出租车,每天都在捉摸她的男友在哪里。对每一个乘客说她的故事,看他的照片。这样整整的过了四年,直到他们见面了,而且还是由于她的执着他的男友的身份也暴露了,他也被除掉了,因为他已经没有了利用价值。如果她一直没有找到他,他也许还在这个世界上活着,还在角落里默默地注视着她。也许得到比没有得到有时候会更幸福。
这里面还有两个民工贩毒,为了一万块钱,把毒品吞到体内,从瑞丽到昆明,然后想办法到广州,就有人给他们一万块钱。他们来到昆明和李米的男朋友接头,却被一个在街头点自杀的诗人坏了事。他们没有拿到飞往广州的飞机票,不得已绑架了开着出租车的李米。问她勒索2000块,李米趁着加油的时候给加油站的老板提示她被绑架,警察随之而来。可是却再警察来之前,李米被其中的一个绑架犯放了,因为他相信李米会帮他在昆明找到他喜欢的离家出走的女孩子。李米被找到警察局协助调查贩毒案。却警察局却意外的发现由于在桥头自杀而砸坏了车的来这里办手续的男朋友。她像疯了一样的跟着他,追着他问他跑到哪里去了,他不承认,说她认错人了。他的伪造的身份很快被警察发现他和这起贩毒案有关,警察故意放走他。继续跟踪调查,以获得更大的内幕。最终在警察还没有来得及抓的时候,他已经被黑帮的人干掉了。
他是为了让她的家人同意他们在一起,为了挣钱给他们看。这点好像也很有中国的特色,鬼子这里父母就是不满意,一般还是很难干涉的,很少造成棒打鸳鸯的事件。他挣到了钱,人却回不去了,他说人总要付出点代价。他为了钱付出了他的爱情最最终还有他的生命。有太多的人把钱成了快乐的根本,也许是因为人穷怕了,也许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只有钱是安全的。可是为了钱付出生活还是不值得的。有钱和没有钱的日子并不能改变生活的本身。对那两个民工来说,一万块钱对他们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他们可以得到他们想喜欢的女孩,可以回到三年了没有回过的家。这个简单的愿望却和贩毒这个很难的事情联系到了一起。他们很简单,很无知,更加的愚昧。可是这个愚昧不是他们的错,是他们不自知的。不自知才让人更加的绝望,因为没有可能会改变。
可能很多的电影看完了后什么都不想写,也什么都写不出来。电影里想要说的东西也许不说会更好。语言是很苍白的,和人的思想相比。刚想到的东西,想要用语言抓住,却发现又不见了。但是又确实的存在过。哲学里有很多人已经讲过这个问题了。不过虽然这样的失语状态显得高深莫测,如果一点都不讲出来,就好像不存在一样,有点浪费了,还是说出来一些,能说多少是多少,能看懂多少就看多少。
导演是高明的,讲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甚至有点太简单,人物也很少,一个警察,李米,李米的男朋友,和两个民工,还有一个李米的男朋友后来的女人。但是却可以让人看完了很沉默。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生活也许本身就是这样有点简单,有点平凡,但是却有点沉重,要想很久还不知道该说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