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wps版
岛上书店,书如其名,讲述了一个平凡却又意义非凡的故事。
这本书让我感到温暖,读完它,内心深处感到无可名状的感动。在这个快餐文化肆虐的21世纪,纸质书就好像快要被时代淘汰掉,网上书店,电子书阅读器让实体书店举步维艰。
而作者的这本书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是有那么一些人,热爱阅读,热爱纸质书,在那样的小岛上,存在着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书店,它的存在,小镇真正地成为了小镇。
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纯净的事,手捧一本书,轻呷一口茶,在岁月流逝中,让知识将自己打磨成温润光华的暖玉。
书店的老板AJ.费里克,以及妮可,亚蒂兰斯等人物,他们生活平凡,过着与我们大部分人一样的日子,书店老板成为鳏夫,书店生意惨淡,贵重的珍本《帖木儿》被偷,突如其来的小孩子玛雅,他的生活似乎过得不尽如人意,糟糕,但那又如何呢,生活总是这样的不是吗?AJ他对于文学作品有着自己强烈的爱恨憎恶和独到见解,这也表现在他的行为处事上,如果以我们现在的观点来看,他是个情商低能儿,但这会改变的不是吗?
玛雅的到来让他渐渐走出了丧妻之痛,他似乎找到了生活的支点,那个聪敏得过分的可爱漂亮小女孩改变了他,变成了个食人间烟火的书店老板,他变得让小岛居民吃惊,我们常常会奇怪,为什么有些人会脾气那么坏,那么不好相处,或许我们可以想,他刚经历过或以前一件不幸的事,那么我们就不会对他感到很不爽,而是会心存包容。
玛雅的到来是AJ生命中的转折点,她的到来,柔和了他的心,阿尔米亚,这个富有魅力,与他思想契合无比的女孩,从糟糕的首次见面到后来的一些接触中,他爱上了她,并牵她的手再度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其实来说,书店店主一生是幸福的,开着自己喜欢的书店,读着自己喜欢的书,两次婚姻都是与相爱之人结合,这样的际遇可遇不可求,所以在文末,店主因患脑癌去世,我也没有感到特别悲伤,总的来说,他的一生是圆满的不是吗?人是不能追求太多的,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
书店老板走了,难过的是再也没有如AJ一样的人来开书店了,小岛书店犹存,只是原韵不再,幸好,最后是亚蒂兰斯和伊西接收了书店。
总的来说,全文平淡无奇,没有波澜壮阔的高潮迭起,有的只是细水长流般的温情,以及似酿酒般历久弥香的爱情,友情,亲情。
书中的每个人物他们坚持读书,热爱文学,将读书奉为信仰一般,将自己的生活过成我们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