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迟未下笔,是因为想写好它。
几年前,曾经读过这本书,因为年纪小,只是匆匆浏览了美丽的图片,并没有细细品读。如今的我已经能够静下心来,慢慢地去品味这本书带给读者的深刻内涵。
书中这样概括了奥黛丽·赫本的一生:她选择当了一名演员,获得了大众和批评家们的欣赏;然后她选择成立一个家庭,为爱她的人留下了两个健康的孩子和美好回忆;当她的孩子们都长大开始自己的生活时,她又选择了去帮助世界上那些不幸的孩子,选择了回报社会。我想,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她的一生,应该说是完美的一生。
她的完美,首先应该来源她的美丽。“上帝亲吻了一个小女孩的脸颊,于是赫本诞生了。”书中介绍了人们曾这样生动地评价她的美丽脸蛋。但是赫本真正的美丽是她独特夺人的气质。书中还说:“从整体效果来看,她的脸似乎有些太棱角分明,但是在她独特的气质下,所有的缺点都荡然无存了。”“仅仅依靠完美的个人魅力,你就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气质的美丽是从内心里释放出来的,是修炼出来的,不是装出来的,也不是模仿出来的,它是文化品德修养凝练出的气场。妈妈曾经跟我说,一个女人的外表美丽是天生的,也是短暂的;一张漂亮的面孔如果没有内涵,它只能是刻板的,不生动的;一个女人真正完美的美丽,是美丽的外表加上优雅的举止和声音再加内在修炼的气质。我觉得赫本就是这样完美的女人。就如书中的赞美:“奥黛丽·赫本的形象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她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时代精神。她身上带有来自法国的浪漫气息,又有比利时人的坚韧不拔,她带着浓重的英国口音,拥有贵族气质,然后依靠个人魅力演绎了一个经典的美国式的成功案例,她是我们这个时代浪潮最完美的代言人。”
她的完美,其次应该来源于她的努力奋斗精神和她勤俭不张扬的品格。她不是那种自恃美丽的花瓶式的女人,她知道天上不能掉馅饼,必须通过自己刻苦奋斗才能拥有自己的价值,包括曾经的芭蕾舞训练、在电影事业中的敬业精神以及晚年出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一直坚持工作,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从不铺张浪费,尽管她能够买得起豪华的法拉利等车,但她却一直使用不张扬的沃尔沃等车。尽管她大名鼎鼎,但她却总能保持谦逊的微笑,丝毫看不出明星架子。
她的完美,更在于她一生用爱对待世界。她爱父母、爱丈夫、爱孩子,爱朋友,甚至小动物。父亲在她年幼的时候就抛弃了她和她的妈妈,给她年幼的心灵带来很大的伤害,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宽恕,一直在经济上资助她的父亲,直到父亲生命最后一刻。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为了她的两个儿子,她选放弃了辉煌的电影事业,选择了照顾孩子;每当孩子们考了不错的成绩,她像普通人的妈妈一样开心畅怀,还经常与孩子在睡前的床上交流。她喜爱小动物,家里养了好多狗,其中有一只是英国血统的约克夏狗,跟我家里养宠物狗的小点点是一个品种,可见她的爱心和天真浪漫的一面。她热爱自己的电影事业,对每一个电影作品里自己扮演的角色,有着深切入微的理解与把握,因此每一出戏都是那么淋漓尽致,生动感人,我想没有爱,她是不可能表演得这么到位。她一生真正的绚丽,是晚年担当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的时候,她同样用爱关心着非洲饱受饥饿的孩子们,为援助非洲难民奔走相告、大声疾呼,呼吁世界和平,她在用自己的爱回报世界。此书的封面写道:“母亲坚信:爱可以疗伤,生命变得更美好。她做到了——用爱对待世界,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对她的爱。”
她的完美,还在于她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她没有一副好嗓子,总觉得自己太瘦,鼻子也不够挺直,脚也太大了……但最终她战胜了自己,敢于面对自己的劣势,最后,她成功了。这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我要学习这种精神,因为我对自己39码的大脚耿耿于怀了很久,很难从这个纠结中拔出来,没事的时候就跟妈妈比脚的大小,读到这些的时候,我才稍稍有些释怀。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干嘛要这么苛求自己呢?努力做好自己能够做到的,这就足够了;对于无法改变的某些东西,学会放下。
我感慨着:永远的奥黛丽·赫本,她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