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两个最令人感兴趣的人物是拿破仑和海伦。世人对凯勒小姐的敬慕甚至超过了她的成就应该赢得的程度”马克·吐温这句话无疑是对海伦·凯勒的最中肯的评价。海伦的生平事迹更是为那些为生活而奋斗,为理想而奋斗,为追求不平凡的人生而奋斗的人们带来了莫大的精神力量。海伦也是普通人,只是聋哑瞎的生理缺陷使得她异于身边的人。但身体器官机能的不完美并不能阻碍她追求梦想的脚步,生活中的各种不便并没有扼杀她努力生活的希望。
与我们相比,海伦的确是不幸的,两岁时候,一场猩红热导致她失明失聪。在无声无光的世界里,没有人能走进她的生活,她也走不进外面的世界。莎莉文老师的到来为她的生活带来希望,那年海伦7岁。她们是师生,也是朋友。莎莉文老师有着同样的不幸,童年期间有着十多年的失明经历,后来得益于布来福医生的精湛医术使她重见光明。在此期间她从封闭的自暴自弃生活方式中被爱感化,接受教育,学习盲文,重塑对生活的渴望。所以她在海伦身上看到了曾经自己的影子,她决定留下来,走进她的生活,引领她接受知识。海伦曾经在演讲时多次说道,她的才能、志向和欢乐,都是莎莉文老师的无私的爱和善良赋予的。我们很难想象莎莉文老师通过触觉教受海伦学习盲文的艰难,但又能如何,这是让盲人接受知识的唯一途径。起初海伦只是感觉到在手掌上拼字的游戏很好玩,更没有把手中的东西和手掌的字联想在一起。面对抽象的名词,更是让海伦捉摸不透。但是莎莉文老师凭着爱心和耐心引导她走进文字的世界,走进知识的殿堂。16岁的海伦凭借着辛勤的学习与同龄人一起进入波士顿剑桥女子中学学习,凭借四年的辛勤备考,莎莉文老师的陪伴,以及父母的支持和身边朋友的热心帮助。20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并轰动一时。她不得不用手去“读”印在纸板上的凸字盲文,而且必须以记忆,心算来理解和思考文学,外语,数学,物理、几何等众多学科的知识。大学期间莎莉文老师必须把老师在课堂讲授的的内容拼写在海伦手上。尽管如此艰辛,但海伦任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也是第一位获得哈佛大学荣誉学位的女性。在往后的日子里,海伦在演讲台上,在文字里不断鼓舞人们重塑对生活的渴望,创建基金会帮助各地的盲童接受教育,探访战场上伤残的老兵,并前后出访欧、亚、非等洲十三国。她渴望生活,重视友情,每一个与海伦接触过的人无不欣赏她这种努力生活的勇气。
海伦这样描述自己,尽管生理缺陷大大限制了我的生活,但我依然可以用许多方式把自己和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联系起来。美好的事物无处不在,即使在黑暗和沉寂的世界里也能发现美。无论身处什么境地,我都要不断努力,学会知足常乐。我把别人眼中看到的光明当做自己的光明,把别人耳中听到的声响当做自己的乐曲,把别人嘴角荡起的微笑当做自己的欢乐。
使我最受感动的莫过于她那种三天光明的渴望。她希望用着三天的时光去看看父母,莎莉文老师以及身边的朋友的面容,去看看博物馆和艺术馆内静静摆放着的人类艺术的结晶,去看看阳光初升和红日西沉的样子,每当想到三天之后太阳永远不再升起,等待自己的是无比漆黑的漫漫长夜,她甚至惧怕夜晚的到来。
海伦教导我们应该像明天就会死去那样去生活,这种态度明确强调了生命的价值。我们应该以优雅、积极、善知乐趣的方式去过好每一天。而当岁月流逝,在日复一日,月复一月,
年复一年中,这些宝贵品质又常常被人们遗失。只有聋子才珍惜听力,只有瞎子才能体会到看到东西的种种幸福。她常想着,如果每个人在他成年的早期都有一段时间致瞎致聋,那会是一件幸事。黑暗会使他更珍惜视力,寂静将教会他享受声音。或许这是人性共有的缺点:对我们拥有的不怎么欣赏,而对我们不具有的确渴望得到。
幸福的生活源于灵魂的内在力量,无论在哪个时代,爱和勇气都是我们生存的基础,我们都拥有自己不了解的能力和机会,都有可能做到未曾梦想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