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人们都把狼视为贪婪、凶残、忘恩负义的代表,把狼描绘成孤独、阴险、狡诈的物种,对血腥食物的高度渴望让它们不择手段、丧心病狂。读《狼道》,让我对狼有了新的认知。那些对狼的批判是人类武断地把自己的某种行为和思维强加在狼的身上,赋予了狼人性丑恶的一面。其实,狼的所有行为不过是一种生存本能表现,倒是狼在艰苦自然环境下顽强生存所表现出来的各种优秀品质一直被人类所忽略。
狼,是陆地上生物种最高的食物链终结者之一。由于有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残的不良族群。也因为有狼的威胁,其他野生动物才被迫进化得更加优秀,以免被狼捕杀而淘汰。所以是狼使生态处于一种平衡状态。没有狼的存在,生态将出现良莠不齐、传染病丛生的局面,不利于生态稳定、健康、平衡地发展。况且,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秩序、最有纪律的族群。
在狼身上我们发现了人类所需要的一切。正如一位英国动物学家所说:“所有哺乳动物中最有情感者,莫过于狼;最有韧性者,莫过于狼;最有成就者,还是莫过于狼。”
狼群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它们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精神。统一策略,一起行动,甚至为了团队胜利不惜牺牲自己。在竞争中,这种精神绝对是最让对手恐惧的,其力量也是最强大的。如果一个团队具有了这种品质,那么它将无往不胜,开创出属于自己的辉煌事业。
读完《狼道》感慨颇多,让我对狼这种动物从认知到了解,从了解到崇拜。它不仅仅是一本介绍狼特性的书,更是一本关于个人生存的智慧之书。从狼的身上,可以找到个人在世界上生存、发展所需要的各种素质,比如坚韧、顽强、耐心、战斗、牺牲等等,发人深省。同时通过对狼群的了解,我们也学到了团队竞争所需要的全部智慧,比如合作、分工、策略、沟通、危机意识、消化能力等等。它让我们看到狼的力量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团队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