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分享] 简爱读书笔记之三
《简爱》是一部激励女性,振奋人心的作品。这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
故事中的简爱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被舅舅家领养。舅舅里德很照顾简爱,却不幸过早离世了。这就使得简爱在舅舅家的地位是无足轻重的了。简爱在那受尽了歧视和瘧待,表哥常常欺凌她,舅母对她甚至是像对仆人一样,并且千方百计地要赶走她。尽管如此,但小小年纪的简爱离开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的留恋和依赖,因为她知道她心里坦荡荡的,光明正大,所以才无所畏惧。送去罗沃德孤儿院之后,她遇到了最好的朋友海伦。两颗幼小纯洁的心灵从此联系在了一起。简爱体现出了一种敢于反抗封建思想的精神。怎么可以因为上课时分神了一下就得遭受严厉的鞭打呢?这是冷漠人心的表现,是不符合人权的行为。期间,简爱掌握了不少知识,并且还做了老师。
之后,简爱来到桑恩费尔德庄园应聘,也就是在这里,她遇到了生命中的真命天子——罗切斯特。他们在庄园里的第一次对话便有些针锋相对的意味。罗切斯特是个富有的有社会地位的庄园主,也许是对贫苦人的抱怨和希望博得他人同情的行为司空见惯了,他以为简爱也会如此,会大肆宣泻自己的不幸与不满。可是令他意外的是,简爱竟然说她自己没有不幸。而且是在父母早亡,在舅舅家受瘧待和歧视,被舅母赶出家门,在孤儿院受压迫过活的情况下。其实光是这一点,就足够令罗切斯特对简爱感到另眼相看了。
在点点滴滴的相处中,罗切斯特深深地感受到,简是个坚强,内心深处有着自己独特想法,有血有肉的女子,是个能与他的灵魂平等交流的女子。他被简彻底地打动了。一次Party使得简爱的期待落空,也使得屈辱不堪的她终于爆发了,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不要以为我长得矮小平凡就以为我不会思考,就没有爱的能力;如果我也有上帝所赋予的天资,那么我也同样会很出色。我认为,这也是本书最精彩的地方。的确,其实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有的人出于富贵之家,有的人生来就拥有一幅好的容貌。可是,何必要执着于这些呢?要知道,我们还是能够满怀友爱,自信而平等地对待他人。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如何取舍就在于自己的一念一想。误会解除之后,罗切斯特向简求婚,简高兴地答应了,然而没想到的是,这背后却有个惊天秘密。罗有个患有精神病的结婚十五年的妻子!这个事实令简大受打击,她忍受不了她最信任的人一直欺骗着她,忍受不了他们之间有道法律的鸿沟,而这条鸿沟却是跨不过去的。简带着她仅剩的一点尊严离开了罗,之后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圣。约翰请求简做他的妻子,一并带她去印度。当问及娶简的原因时,他的回答却仅仅是简适合做传教士的妻子,而不是出于爱。不,这不是简想要的爱情。她想拥有的爱情是纯洁的,是两个心灵激情碰撞之后产生的火花,是因情感交流而衍生出来的惺惺相惜,绝不是存在利益关系的交易。于是,简又回到了庄园课那里却变成了一片狼藉,简急切地想要找到罗切斯特,看他是否安好。因为那场大火,罗切斯特变成了一个残废。可尽管如此,简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着他,并没有因为他变成了残疾而鄙视、抛弃他,也并不会因为他变得一无所有而离开他。这就是简对爱情的态度:你可以贫穷,你可以变丑,但你不能欺骗我,伤害我的自尊。这才是真正的“因为爱情”。
我想,简的这种精神是独立的,是难能可贵的。我们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带着尊严和爱生活在这个世界。别人可以瞧不起我们,但我们不能看不起自己,我们要“自命不凡”,坚强、自信、努力地面对一切困难,迎难而上。如何做的关键就在于自己如何想。选择积极的心态那么阳光、快乐、满足将会伴你一生;选择消极的心态,那么阴郁、抱怨、不幸将会长相随。所以,对自己好一点的话,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精华读后感] 家春秋读书笔记(篇四)
激流 曾经辉煌的高公馆也落得分家的下场。
“家” 在“家”中,我最同情的是觉新,最气不过的也是觉新。但我对觉新还有一丝敬仰:毕竟,他是这个中国社会新旧交替和转型时期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人物。他有自由恋爱青梅竹马的梅,又有旧社会强加给他的关心体贴他的瑞珏,他如何作选择?他处于“长房孙”的位置,被别人称为“承重老爷”,在这种身份下,他怎么反抗?他的家庭里头卫道的人太多了。为了孝道,他抛弃了化学,抛弃了梅,抛弃了珏。觉新的牺牲是巨大的。但是,这样的牺牲究竟给谁带来幸福了呢?即使生活带来再重的负担,再大的伤害,人还是象蜗牛一样背着沉重的壳行走。
对于觉民,我倒没有太大印象,倒是他勇于与高老太爷抗婚,我对他还是比较看好的。
至于琴,在“家”她还是一个觉醒者。她的理智常被感情征服。她犹豫不决,连剪个辫子的决心都没有。她对自己的行为也说不清楚。所以对她也没什么看法。
在“家”中,我最瞧不起的就是觉慧:他虽很激进,但终究幼稚,为了爱人不择手段,甚至不顾鸣凤的感受。因为觉慧,鸣凤多次被周氏训斥。而他口口声声要救鸣凤,最后还是他将鸣凤逼死了!要不是他在拼文章不理她,她投湖的可能性不是很小了么?鸣凤死后也没见他悲伤多久。觉慧给了鸣凤什么?帮助,同情,怜悯,他什么都没有给,他甚至不听她的哀诉就把她遣走了。而他在有进步思想的年轻人的献身热诚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尊心的鼓动下竟放弃了鸣凤。最终促使他出走的是瑞珏的死,和老太爷的态度。只是他反抗的精神我认为很“开天辟地”。
相比之下,《家》的内容范围广,事件多,我认为是“激流”中最好的。
“春” 由于阅读的深入,我对很多人的态度改观了。
觉新已不在是我同情的对象,我对觉新充满了愤恨:惠死了,枚娶亲了。要是他和周氏,老太太极力反对,惠和枚也不一定不会幸福。然而,海臣和小儿子的死对他的打击也不小。只希望他能快点觉醒。
我对觉民的进一步认识使我看到了他的魅力。他和琴安慰淑英和淑贞,帮助淑英逃离高家,并不怕王氏和觉群的威胁,与陈姨太据理力争,使她们在自己这里得不到一点好处。他很大胆,与觉慧不同的是,他留在家里也能镇定自若。他并不象一些人说的,他的一切都由别人安排好了,他和琴的婚事;帮助淑英出走都是他设计的,因此,我并不同意一些人说的觉民是多余的人物。
琴在“春”成长得太快了,迅速担当起为高家女子排忧解难的重担。淑英和淑贞似乎已经离不开她了。她不再优柔寡断,对于亲人热情地神出援助之手;和觉民一起为刊物出谋划策;出演《夜未央》等。我对琴也改观了。
淑英一开始就是懦弱的形象,然而梅和惠的死震动了她,梅,惠这些她所爱的人一一离去,如果她不逃走,她们便是她的“榜样”。加上淑华的劝说,她终于和剑云一同去找觉慧了。正如一些人所言,淑英的出逃鼓舞了女孩子。而剑云,在他的一颗星飘走之后,及时挽救了淑英。剑云柔弱,怯懦,不反抗,不抱怨,不挣扎,没计划,没志愿。但当他仰慕的女子需要他时,他会不顾自己去帮助她。也因为如此,在送完淑后,剑云带笑地死去了。
在我看来,“春”的内容单调,叙述乏味,是三部曲中最糟糕的一部。但对与巴金而言,说不定这是影响他终生的小说─在这本书的影响下,他结识了萧姗。
“秋” 激流的最后篇章,也是悲哀的结局。
庆幸的是,觉新终于觉醒了。枚和淑贞的死,使他再没有可牺牲的亲人了。商业场的火,使他近乎陪尽了一切给克安,克定;惠托他照看的枚去了;小脚的淑贞也投井了。克安,克定甚至攻击周氏,瑞珏,使死者不得安宁,并要加害觉民,他终于受不住爆发了。想不到啊,一向温顺的觉新竟公然与克安等顶嘴,没有了欺负的对象,竟转向孩子觉英。觉明死了,张氏居孀。“家”已败,觉新也终于觉醒。
觉慧,他的出走是正确的。随着剧情的发展,我意识到,如果觉慧没有出走,淑华就不能出逃。他结识的黄存仁等朋友,也的的确确帮上了他的忙。觉慧成为了革命党,也是必然。
在这里,我觉得配角觉英也值得提一下。在“家”,当他听瑞珏说抢菜她抢不过自己的哥哥弟弟们时,年仅十三岁的他将才端上来自己才尝了一片的烩鲍鱼片推给了瑞珏。而在“春”,他经常领着觉群和觉世在花园胡闹,欺负淑英,淑华和淑贞。在“秋”,他气得克明一病不起。最后,克明死了,家也分了,他也意识到,真正关爱自己的哥哥姐姐妹妹都死了,出走了。觉英也觉醒了,敢与克安,克定叫板。觉英的转变,与他整天的玩伴也有关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秋”似乎高于“春”:它类似于“家”,讲得多,细。
“感” 高家族衰落了。和《红楼梦》不同的是,它并不是大团圆的结尾。一群人觉醒了,一群人却永远地去了。被封建礼教毒害的梅,瑞珏只能留给人们无限的伤痛。
觉新的上进之心并未死去,希望他能就此重新振作。
觉民,贯穿三部曲的激进分子,也定能与琴生活得幸福。
最新读后感: 满江红读后感(篇一)
这首词主要讲宋代著名爱国将领岳飞。他在写作?《满江红》词时,正是中原地区遭受女真奴隶主贵族的铁骑践踏和蹂躏的岁月。岳飞矢志抗金,执着地追求收复失地、报仇雪耻的壮志宏图;他一生征战,反对投降,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愿望;他光明磊落、治学严肃,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和战略家;他自奉菲薄、廉洁奉公,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发扬到一个高度,故?《满江红》一词,一直作为爱国主义的绝唱和岳飞本人的高风亮节一起在中国神州大地传颂。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显示了岳飞的报国豪情,慷慨激昂,英雄气色横溢。但这样爱国的忠臣却遭小人秦桧的暗害,我对这样的小人真是恨之入骨。
不由让我想起练习中的一副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看着这群小人跪在岳飞的遗像前,真让人好不解恨。
让英雄名垂青史,让小人永留骂名,给世人以警醒。
《双城记》读后感(篇一)
让我感觉最深的特点是,每一个人物的存在和功效都是满打满的。为什么要提到普洛斯小姐的混账弟弟,因为后面要靠他翻盘;为什么卡顿一定是一个被人生大浪击倒的“律师”而不是别的什么职业,因为最后要靠他高超的专业素养进行谈判而达成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计划。
关于人性,我想最真实的可能是德法奇夫妇。从德法奇太太身上,我们能看到被复仇笼罩的人是有多么的坚如磐石,刀枪不入流水不侵,我们会埋怨她为什么不能就事论事,莫因血缘姓氏就一棍子打死好人,但那是幼时真实遭受血亲消亡的灵魂,它的扭曲可以不被原谅,但是绝对不能不被理解;对照存在的德法奇先生也很真实,有同样坚决的、教养不高的、痛恨贵族的心,但也有丝丝裂纹,会为无辜的敌人家庭阵痛,但是刹那间淹没在洪流中。最后,达奈为了救一个在我们看来不是很值的人回国那里让我感受到了非常典型的义的形象,卡顿非常有力地显现出爱的力量,尤其是在他先前堆砌形象的对比下。
我想我们要感受这些东西,因为在现在的我们看来,某些人物过于理想化,因为呈现了某些太好的品质,而不够真实。但是教育意义是有的,经常耳濡目染,不要因为不相信美的存在就不想变美,还有有点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