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昨天,断断续续大概花了一天的时间,读完了胡塞尼的《追风筝的人》。现在想来,这本书真是不错,想起来总感觉回味无穷。这本书以阿富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两个小时候的玩伴之间长达十几年的故事。我不想去评说书中关于阿富汗战争的描写。当然,凡是战争,受苦的总是老百姓。我也不想就作者对阿富汗战争的痛斥和鞭挞作出什么评论,虽然书中有意无意地揭示了阿富汗战争的黑暗和罪恶。我想评论的是书中关于人性善恶以及人心转变的描写,这也是这本书对我启发最深的一处。
在《追风筝的人》这本书中,作者以两个小时候的玩伴长达十几年的爱恨纠缠为线索,将一个长达十几年的故事写得感人至深,带有极强烈的西方叙事风格。两个小孩子本来都是天真无邪的年龄,可是由于主仆地位的不同,由于家庭教育的不同,处于主人地位的阿米尔和身为仆人的哈桑却处处表现出爱恨纠缠的一面。本是无忧无虑的年龄,却由于阿米尔父亲过分宠爱哈桑,加上阿米尔处处不如哈桑强悍,时时需要哈桑的保护,阿米尔便对哈桑产生了嫉妒之情,忌恨之意。这时候,小孩子的嫉妒便产生了,而且是从内心的深处产生的,因为阿米尔总是担心哈桑分割了自己的父爱,分割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父亲。这是小孩子的恨,这也是小孩子的爱。
到后来,在追风筝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不幸的事情,以致于两个小孩子内心产生了隔阂,特别是阿米尔对哈桑。到最后,阿米尔抛弃了友情,到了不敢与哈桑见面的无以复加的地位,甚至故意陷害哈桑,以求父亲赶哈桑离开。而哈桑,作为一个身份地下的仆人,作为一个视阿米尔为最好朋友的孩子,作为一个“爱你,千千万万遍”的朋友,他妥协了,他接受最好朋友对自己的诬陷,他承受了友情一次次对自己的伤害。
人性的善恶到此,似乎有了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到此为止,看起来阿米尔代表着恶,哈桑代表着善。其实不然,后文延续了这个未完的故事。时隔十几年,两位小时候的玩伴从未见过面。而由于种种原因,哈桑去世了,而阿米尔冒着千万危险找到了哈桑的遗子,并将其带到美国自己的家中,当作自己的儿子收养。慢慢地,阿米尔将对哈桑的愧疚和自身的悔恨,都化作爱,用在了哈桑孩子的身上。故事到此,全书结束,这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哈桑走了,阿米尔无法来消除自己对哈桑犯下的过错,但却将一切的不好转化为爱,这是哈桑最想看到的局面,也是阿米尔自身的赎罪,更是他重新走上好人之路的开始。
人心无常,实事无感,不论是性善论,还是性恶论,我们都不能任由内心自由自在的发展。不论之前对错与否,不论生命以何种方式结束,我们都应该有一颗向善的心,我们都应该让自己的心走向光明,走向善良,走向正道。只要心存善念,放下屠刀,立地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