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我向来对翻译自日文的推理**不感兴趣,觉得翻译过来的文字总是不到位,浮现在脑海里的是一个属于中文世界的文学语境,与作家笔下所要构建的氛围显得格格不入。然而,由日本畅销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推理**《解忧杂货店》,却吸引了我的目光。单看书名和封面设计,就让读者产生好奇与遐思,到底一家传统的杂货店卖的是什么“碗糕”,能提供什么样有效的解忧秘方?
人生的选项
附在书中的一篇导读文章,如此称赞东野圭吾创作方面的本事:“他的作品并非只有谜团,只是卖弄诡计,一个更重要的元素,即他过人的说故事能力,以及很有温度的文字书写。”的确,这本《解忧杂货店》虽然具有推理**的元素,充满了精彩悬念与巧妙构思,但是却能另辟蹊径,让读者对人世境遇有更深入的体会与思考,借文字中燃烧的温情取暖,从而引起广泛的共鸣。
故事中杂货店的老店主名叫浪矢(“na-mi-ya”),而附近的孩子总是把他叫成“烦恼”(“na-ya-mi”)。由此浪矢突发其想,不如通过纸条,在杂货店里为孩子们排疑解忧。起初浪矢收到的问题都较为幼稚可笑,但是他却对每一个疑问都认真答复,仿佛从中找到生命的另一层意义。
之后,越来越严肃的问题陆续出现。在老店老板的精心安排下,陌生人晚上把这封烦人的信放在铁卷门的投递口,第二天就可以在店后的牛奶盒里拿到回信。
这些记者都面临着人生的重大抉择,希望从他们的回答中得到心理指导。女运动员是应该投入奥运训练,还是应该放弃梦想,陪病入膏肓的男友走到最后一程?孤立无援的未婚妈妈是该把孩子生下来,还是绝情地拿掉小生命?
少年应该与负债累累的父母一起潜逃,还是自己勇敢地去闯天下?大儿子是要继承父亲的鱼铺,还是要追求自己的梦想?浪矢对每一封信的问题都深思熟虑,从不敷衍了事,尽量从各个角度为对方着想,才做出回复。
然而,他后来内心却非常担心,“也许他们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为他们带来极大的不幸”。老爷爷的回答果真替人解忧了吗?浪矢后来发现杂货店里有个穿越时空的魔法空间,而他很想知道自己的回复是否对这些人产生了正面作用,因此他嘱咐儿子在他死后的33周年发布消息,让“解忧杂货店”复活一天。
就在“解忧杂货店”复活的晚上,三名小偷误闯了进来,发现了那些穿越时空的信件。根据过去30年发生的时情,窃贼们一一回信,让它们回到过去的时空。故事的精彩之处并不在于写信人能神奇地收到这些未来的预言,而是他们在做出艰难选择时的态度和考量,以及对信念的坚持。
我们生活中成千上万的因素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我们不同的命运。在生命重要岔路做出选择,最后结果如何,是谁都无法事前知悉的。例如少年最终未听取浪矢的意见,选择独自逃走,因为“那时候,他无法相信心灵的团结”,而结果是双亲选择了结生命,让改名的儿子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也许,当年轻人做出不同的决定时,这个家庭的命运可能已经改变了。然而,少年长大后成了木雕师,对于这个决定却得出另一番领悟。他终于感受到了父母的无私关怀和保护,甚至愿意用生命换取自己的性福。
有人性最耀眼的光辉,有血缘的联系和力量,可以跨越生死的界限。
除了解谜以外
东野圭吾是写推理**的高手,本书看似由几个分别独立的故事组成,但是在作者缜密布局之下,巧妙地将主要人物联系在一起,因果循环,人物最终的遭遇一个个揭晓,连那三名小偷的境遇也与过去的写信人有密切关系。
然而,这部电影不仅满足了读者以精确的情节安排来探索神密的欲望。作者在故事的结尾处还特意构思了一个人生哲学情境,借此鼓励身陷迷途的人们去找寻生命的方向。兰雅爷爷终于收到一张白纸,那是小偷误投进时空转换空间的。
他认为这张白纸是最难的一道问题,毕竟这是一封无字天书,但他还是认真地做了回复。信中这么写道:“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
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三名小偷因而得到了人生中重要的启发。
这部**也吹起了淡雅的怀旧风。作者在描写七八十时年代的生活场景时,特别提及著名乐团披头四的**,让中年以上的读者去追溯那个相对纯朴的年代。迥异的时空在不同人物的叙事角度下相互交错,娓娓陈述各自的故事,虽然少了推理**惯常的血腥奇幻,却多了一份缅怀和感动。
如此另类的故事,能够将多样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又做到圆满无缺,不愧为上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