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作为一个普通的教师,特别是面对那些淘气顽皮,还不太懂事的孩子,面对林林总总的各种检查,面对各种比也比不完的比赛,我们幸福吗?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这本书——《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随着阅读的步步深入,陶老师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从容淡定,平易亲切,以及他深刻的教育思想,使我深切的感受到:幸福是一种心态,是自我的一种体验,幸福是需要用心去营造的。
那么教师如何去感受幸福呢?
做幸福教师,要懂得享受读书。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的体会到:我们要把读书当作终身学习的任务,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读专业书、读经典书,使自己的知识面广博起来,才能开阔自己的专业领域,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为自己积蓄能量。以前我经常抱怨自己没有时间读书,在学校要上课备课要批改作业还要辅导学生,回到家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你。像有我这种想法的教师,陶老师给我们的解答是:我想是你没有寻找读书的时间,没有充分认识到读书在教学中的重大作用。是啊,没有时间正是你给自己的懒惰寻找的一个理由,如果每天看半个小时的书,读好书,终身学习,才能不断地汲取生命的营养,才能收获人生的感悟,享受人生的幸福。
做幸福教师,要懂得享受课堂
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一个好老师一定会给孩子营造一个富有情趣的课堂。课堂是老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那我们又该如何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陶老师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读书。他说:“知识关乎事物,智慧关乎人生。如果只有知识,那你看到一块石头就是一块石头,看到一粒沙子仅是一粒沙子而已。但是一旦拥有了智慧,就可以从一块石头里发现一道风景,从一粒沙子中感悟灵魂的律动。”使得教学与读书相得益彰,享受自己的课堂,使自己乐教,学生乐学,使每次课堂都迸发出火花,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做幸福的教师 ,要有一颗宽容的心。
这学期我任教一年级语文,平时和孩子们的沟通多了,发现每一个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优点,都是非常可爱的,他们都有各自的想法,你对他亲切,他会对你更好,通过一学期的教学,我发现孩子们是我幸福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在工作中享受着自己独特的幸福。所以在评价孩子时,我们要始终保持鼓励性的倾向,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能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孩子犯错时,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善意的台阶下;当孩子取得成绩时,我们别忘了给孩子送上一片掌声;孩子有疑难时,我们就是孩子最好的心理医生和真诚的朋友;当孩子大胆表现自己时,我们就是最好的欣赏者。教师潜在的人格魅力会深深地感染学生,在真诚的赞美、友善的态度中时刻不忘对孩子有一颗宽容的心。宽容是阳光,她会让我们每个人拥有健康,拥有幸福。
做幸福老师,享受“文化存款”
陶老师说:“文化一旦在心灵安顿之后,就成为了一生幸福的储蓄。” 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教师要想发展起来,就要给自己的心灵留下一个阅读经典的空间,从而使自己的教学登上‘会当凌绝顶’的境地。”他告诉人们通过“文化存款”才能获得持久的幸福。而他所指的“文化存款”就是阅读经典!他深入揭示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的关系,这种为教师终生幸福打算,直接进入终极关怀的话语是前所未有的,它慢慢地指向人活一世的终极目标:幸福地活着。于是,随着心灵的苏醒,我们就会慢慢地走出狭小的空间,目光变得高远,眼界变得开阔!
通过阅读《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这本书,我深深的体会到,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一种体验,幸福是需要用心去营造的。只要自己认为是幸福的,再苦再累的工作也会其乐无穷。让我们保持一颗进取的心,背起幸福的行囊上路,用阳光心态享受教育,享受读书,享受生活,做一个幸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