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你是我通向成熟的一扇门,一扇时光大门。
夜深了,月光如水。我合上书,站在窗前抬头仰望天空,满天的繁星都在眨着它们明亮的眼睛,而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是《红楼梦》中的一幕幕情景。
恍惚间,我也仿佛来到了大观园感受到了那里的一切,也似乎看到了大观园里姑娘们的倩影,也听到了她们爽朗的笑声。黛玉,轻移莲步,顾盼多情。两弯似蹙非蹙涓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眉尖若蹙,且唤颦颦。外祖母赐与你鹦哥,即是以后与你日日相伴的“一片真心为姑娘”的紫鹃。荣国府收留了你。
在这个到处承载欢笑的大家庭中,原本就体弱多病的你,该怎样开始并继续你的生活呢?还好你遇到了宝玉,那个知你懂你的人。有人可以陪你说笑,在你掉眼泪的时候安慰你,不开心的时候给你讲笑话逗你开心,快乐着你的快乐,悲伤着你的悲伤。
你在大观园中小心翼翼的生活,承受了本不该由你那个年龄承受的一切,在你小小的心中,究竟有多少的委屈和迷惘,多少的孤独和痛苦而这些也许你只有自己全部承受,找不到可以倾听心声的人吧?也许人这一辈子的宿命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虽有一个疼你、爱你、关心你的人在你的身边陪你,可他却给不了任何你想要的,上天还是跟你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一切的努力还是抵挡不过重重的阻碍。
也许幸福,快乐,对你来说只能是奢望。因为你无法忍受一次次期望带来是失望的恶性循环,其实你真的很脆弱,你不坚强,虽然你很勇敢。
为何你总是强颜欢笑,不敢向众人表达真实的自己,其实你很善解人意,不是吗?寄人篱下的你一无所有,剩下的也只有一丝丝可怜的自尊而已了吧。为何你总是闷闷不乐?是孤独,是寂寞吗?也许你也想想像其他姑娘们一样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可是你却做不到。因为你怕。
你的才气,你的美丽,你的清高,你的委屈,眼眸深邃的忧伤,嘴角洋溢的温柔,只有懂你的人懂你。
在那繁星闪烁的夜空里,你是我心底最亮的一颗星。
其中,黛玉的死最让我无法释怀,不过到最后,又只是感到悲哀罢了。在本应是最开心的时候,却是最悲哀的时候。在那个当天,黛玉因伤心过度而无法自拔,最后遗憾伤心而死了。宝玉却又因此绝望了。你的哀愁正如昙花初现,悄悄绽放,不俗于世,最终让人惊叹凄美却又过目难忘。
有人说: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丽无瑕。但,在我看来。黛玉,你的哀愁,一定会有人懂得。《红楼梦》,你的魅力,也一定会有人欣赏来懂得你的哀愁。
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黛玉,我读懂了你的哀愁。
教师评点:文章以诗句贯穿全文,思路清晰,而且文笔优美,内容充实,写出了自己对黛玉的独特的见解。好。
黛玉,我读懂了你的哀愁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题记
手捧一本书,在午后的阳光照耀下,独自坐在阳台上,听着音乐,忽然一句“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丽无瑕”飞入了我的耳朵,思绪随着这句话让我想到了《红楼梦》,在我的印象中《红楼梦》是一本十分让人为之掉泪的书籍。儿时总想读完这本书,了解它的魅力。但我总是为自己找借口,也总是不读完。至今,却也只是看了一小部分,了解个大概。但,宝玉黛玉之间的感情却又让我感到太过悲哀。
这句诗是“黛玉葬花”时的句子。乍看时,心中就不免感觉有一丝悲哀。葬花时的伤感又有谁人知?黛玉竟由花想到了自己的命运。今日是她葬花,明日又是谁看她呢?我想在那个封建的社会,黛玉的哀愁恐怕只有与她相通的宝玉明白吧。你的哀愁恰似一朵莲花,层层叠叠,相互交错,最终凄美得却又那样动人。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
黛玉的哀愁显而易见,她的感伤是可以被任何东西所感染。我能领会她在那个时代的悲哀与无奈。有人说:是她的自卑让她纠结一生。我想,这也正是上天赐予她的。正是她的多愁伤感才会有《红楼梦》的感人。使人同情与愤慨。你的哀愁好比一江春水,流流停停,或急或慢,最终流过之处却又感人肺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