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是文学巨匠高尔基所著的。这是高尔基上“社会大学”时批评沙皇统治黑暗的一本最佳的书。在这部长篇自传体小说中,作者试图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为主线,塑造一个内心充满激烈冲突的人物形象,试图探索人生的意义,寻找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高超的语言艺术和对沙皇统治黑暗的一些含蓄讽刺。全书人物众多却形象鲜明、性格各异,无论作家对之着力刻画还是寥寥数笔略加勾勒,全都显得轮廓分明、鲜活灵动,读来如见其面,如闻其声。罗马人的深度和能力以及杰伦科娃的矫揉造作都有明显的例子:
比如描写罗马斯:“罗马斯简单而明了的对我说,他不在时我该做些什么以及应该怎样去做。我觉得他忘记了人们用爆炸来吓唬他,就像他忘记了蚊子叮咬一样。
”比如刻画捷连科娃:“瞧,她来了,轻盈,飘逸,像玫瑰色的彩云迎着旭日飘拂,可是,从她的眼神里却流露出内心深处虚伪的情愫。 ”最让我难忘的一句讽刺性的话语是:
“自由就是:我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但到处都是官老爷,他们要来干涉你们的生活。
沙皇从地主老爷们手里抢走了农民,于是,沙皇就成了所有农民的老爷。如果你想问什么是自由,总有一天,沙皇会向你解释,告诉你什么是自由!”我被书中的人物形象所吸引,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
我不禁深深地赞叹于高尔基高超的语言表现艺术。
看完这本书,让我得到了一些写作的启发。高尔基描写的人物生动灵活,惟妙惟肖。而我在自己的作文中总是描绘出的人物形象,不生动,死气沉沉的,没有清楚地写出人物的性格,我以后不仅要多观察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积累写作的素材,还要多读些世界名著,借鉴一些他们的写作技巧,把人物刻画的更加生动,还要本着作文的一大要点: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样才能把文章写得好,写得让人拍案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