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雾都孤儿
小说《雾都孤儿》以英国伦敦为背景,围绕孤儿奥利弗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描写了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乖谬的斗争,赞扬了人们天性中的正直与善良,也揭露抨击了当时社会一些慈善机构的虚伪和治安警察的专横。
奥利弗本是上流社会一个有钱人的私生子,他年轻的母亲因长期得不到关爱,只身一人饱受跋涉、思虑之苦,在生下他后就辞世了。他来到人世后,从未得到母爱和家庭的温暖,在当时所谓的慈善机构济贫院里过着地狱一般的生活,在九岁就被送进一家棺材店当学徒。因不堪受到非人待遇,逃向伦敦,却不想被小偷所骗,跌进了一个事先安排好的陷阱。由于遇到好心人,才转危为安,过上幸福的生活。
狄更斯塑造了一个孤独、无助、迷茫而又善良的孩子形象,同时,也揭示了当时 英国社会的黑暗和腰缠万贯却是一个拥有同情心的善良人的高大形象。
读过这本书,走在街头,看着那些孤儿,我时常会想起奥利弗,他在即将滑向罪恶的深渊时,被好心人拉起。而现实社会中,许多孤儿的心早已 变得麻木,他们善的品性早已被泯灭。他们在残酷的现实社会中苟延残喘的生存下来,他们学会了仇恨,学会了隐忍,甚至学会了偷窃。我时常看到:一两个孤儿可怜巴巴地做出害怕的样子,在样貌的伪装下用脏兮兮的小手伸向一位叔叔或者阿姨的包,那双贼滑的眼睛时不时望向四周,那动作轻而快,我完全可以看出他们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那双小手掏出时已经塞满了一沓钞票。我已无语,对于这些我还能说什么呢?他们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他们得到的关心与爱护太少而面对的冷漠与讽刺有太多。在你目睹了孤儿们的凄惨生活后,你却还能无动于衷、袖手旁观,我感到不解。
我听到很多人说,他们是骗子,不能相信,也许他(她)本身是个骗子,但是如果你能给他(她)一些怜悯,给他(她)一些帮助,那温暖之花便会开遍他(她)的内心,原本的“盐碱地”和“荒草地”也会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也许他(她)本身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呢?!由于你的冷漠使他(她)堕入罪恶的深渊,你愿意看到吗?
在这个社会当中,善恶美丑无处不在。当我们接触到社会的冷暖时,就会发现善恶美丑!孤儿奥立弗·退斯特本是上流社会一个有钱人家的私生子,因母亲长期得不到关爱,只身一人饱受痛苦,生下他后就辞世了。奥立弗一出生就成了孤儿,在当时所谓的慈善机构济贫院过着三个月地狱般的生活。每天就开三餐稀粥,每两周发放葱头一个,星期日增发面包卷半个。每日就这样的充饥,想一想,就让人无法忍受。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何时尝受过这等滋味。对于每日的花费,就已经是他们一人一个月余的饭餐费了,我看过之后,才感觉到他们与我们生活之间的差异。
重重的合上最后一页,奥立弗那纯朴的面容在我的脑海里若隐若现,他好像在向我倾诉着一个孩子的故事:“一个九岁的孩子,在伦敦被迫加入罪恶累累、堕落不堪的小偷、强盗、亡命之徒的行列之中。但他并未丧尽天良,在他的心中仍向往着一个美好的生活,多次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过上了自己所想往的??”我的心在流泪,一个九岁的孩子竟然要承担这一些命运的捉弄,他没有理由去承担这一切不幸。
奥立弗在这年龄阶段承受了一切原本不该有的痛苦与欢乐,他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虽然他经历了许多人生的巨大磨难和考验,但却拥有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
最后还成为布朗先生的义子,享受拥有父爱的感觉,拥有家庭带来的温暖。 这篇小说着重有力的揭露了社会的黑暗,资本主义的不平等,同时也告诉我们,要勇于面对一切困难与挫折,追求美好的事物。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跟别人不一样的经历与感悟,当我们遇到难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在那儿一味的怨恨老天爷,这是愚蠢人的做法。作为龙的传人,应以龙神作为榜样。龙,不谓艰险,遇事不避不闪,即使最后失败,也有过教训,有了经验。事后,仍然向新的目标前进。就像奥立弗一样,在他的生命旅程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不计其数,但奥立弗对自由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永不会泯灭、
我真觉得上帝太不公平了,对一个九岁的孩子如此百般折磨,真是残忍。奥立弗与我们相比,他就像是一根墙头草,生长在肮脏的墙角落边,每天看那来来往往的人,却从未有一个人会停下来扶摸它、爱惜它。停下来的人也有啊,不过他们是唾弃他、贬低他、践踏他、摧残他,使那本身脆弱的心灵再次受到沉重的打击。
与奥立弗相比,我就像是一朵温室中的花朵,生长在温暖舒适的暖棚中,每天看着虽然只有那廖廖无几的人,可他们经过我是,会弯下腰来摸摸我,亲亲我。人们欣赏我、爱护我、保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