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如今,我们快乐地生活在父母的呵护,爷爷奶奶的疼爱下,我们的生活是多么舒适、多么幸福,我们是多么幸运啊!放眼世界,还有多少同龄孩子,生活在食不饱、穿不暖的环境中,疾病、战乱困扰着他们。那么,作为幸运儿的我们,有没有去想过,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怎样来的。读了《光辉的旗帜》这本书后,我才明白,几十年前,是多少人用鲜血、身躯、头颅才把我们的国旗染得这么鲜红,才让它高高飞扬在天安门城楼上,如果你还没有想过这些,那就听我给你讲两个故事吧。
1952年10月11日,志愿军在391高地的反击战打响了。邱少云和战友们趁着夜色埋伏在距敌军只有60米的草丛中,等待进攻。
12日的中午,突然飞来四架敌机,在埋伏区投下几颗燃烧弹,四散飞迸的燃烧液溅到了邱少云的腿上,他顿时成了一个火球。其实,邱少云身后就有一条水沟,他只要后退几步,在泥水中打个滚,身上的烈火就可熄灭,但他深知,这样一来就会被山顶上的敌军发现,会暴露整个部队。为了不暴露部队的行动意图,为了战友的生命安全和整个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忍着剧痛,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在持续燃烧的烈火中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下午五点,为了给邱少云报仇,在漫天减杀声中,战友们仅用了40分钟,就攻占了391高地,战友们都说邱少云没有死,他在烈火中永生。
是啊,邱少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军,当面临死亡与整个战斗的胜利时,他能不假思索地把生的希望给了战友,把死留给了自己,这种精神支使他在原地一动不动的趴着。从容地等待死神的到来,虽然他的生命消逝在了烈火中,但他的精神却永生在烈火中,为了整个部队,为了这次战斗胜利,为了更多战友的生命,他表现出来的无私与大爱,会激励着我们一代一代的将这红色而光辉的接力棒传承下去,传到我们这新世纪的少先队员手里。
生动的事例,鲜活的面孔,难道我们还不能受到了他们无私的精神感染吗?懂得了红色,我们就懂得了奉献,更多懂得了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平凡凡的一个小女孩,她就是我们的好榜样,红旗下的好少年——白欣鑫。她脸上总挂着热情的微笑,清澈的双眸透着智慧的光芒。她就是黑龙江省鹤岗市逸夫小学的白欣鑫,一个阳光般的女孩。
每周举行的升旗仪式是最庄严的时刻,雄壮的国歌声与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上升,此时是最振奋人心的时刻。作为一名学生,能成为学校升旗仪式的“护旗手”和“升旗手”那是无限的光荣。白欣鑫从小学一年级起,就非常羡慕和敬佩学校升旗仪仗队的“护旗手”和“升旗手”。她憧憬着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升旗手”。四年级的时候,她的愿望实现了。接到通知后,她兴奋得跳了起来,她做好精心的准备,洗熨校服,训练形体,大脑中时刻闪现着升旗仪式的每一个步骤。非常巧合的是,父母定的旅游时间与学校升旗仪式是同一天。但白欣鑫毅然推掉了旅游,并向父母讲述了升国旗仪式的伟大意义,父母也深受感动。那天早晨,欣鑫以光彩的形象、饱满的热情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升旗手”。她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她说:“一生中要永远记住这一天。”因为这一天,让她深刻领悟了国旗的庄严、肃穆与伟大。
因为,受到革命先烈们的故事感染,所以我们从小就懂得了珍惜生活、敬重生活,更懂得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那段革命的血色历史,仍在我们的心中荡漾,那不胜枚举的英雄故事,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奋勇开拓;那百年的历史传奇,与其说是血色的,还不如说是中国,伟大的中国,成长的一个足迹,更是新中国不停奋进的力量,我们会将他们永远铭记在脑海之中。让我们向他们致敬,让我们向他们学习: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奋斗和奉献;向他们学习,让这红色之火永不熄灭,一代一代的传入华夏儿女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