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传习录》读后感800字之二
一本新书象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作品就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此时不妨记录下来你的读后感悟,与大家分享。您一定也在为写好读后感而发愁吧!或许你需要"[读后感范文] 《传习录》读后感800字之二"这样的内容,欢迎你阅读与收藏。
侃问:“专涵养而不务讲求,将认欲作理,则如之何?”
先生曰:“人须是知学,讲求亦只是涵养。不讲求,只是涵养之志不切。”
曰:“何谓知学?”
曰:“且道为何而学?学个甚?”
曰:“尝闻先生教,学是学存天理。心之本体即是天理。体认天理,只要自心地无私意。”
曰:“如此,则只须克去私意便是,又愁甚理欲不明?”
曰:“正恐这些私意认不真。”
曰:“总是志未切。志切,目视耳听皆在此,安有认不真的道理!‘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不假外求。讲求亦只是体当自心所见,不成去心外别有个见。”
——《传习录》
薛侃的这个问题,只要是修行一段时间之后都会有。儒家的修行既要尊德性,也要道问学。不能只关注于修心养性,我们要清楚为什么要修身养性,儒家是入世的学问,修身养性是为了让我们在生活当中把事情处理得更明白,把关系处理的更妥当。有一句话特别适合儒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能光想不做,不能光说。儒家的“学”,不是简简单单的学习知识,更多的部分是指修行。为什么都很多人修着修着就忘了?是因为我们修行的心不真切。很多人都跟我说“你学的儒家挺好,说的特别有道理,可是我现在太忙,没有时间学,等我闲下来的时候好好跟你学学”。这种人把学就单纯的理解为学习知识。
薛侃把“学”上升到了一个高度,就是要体认天理。我认为王阳明说的“知学”和他的“知行合一”是一个意思。这里的“知”讲的是良知,这里的“学”讲的是修行。想要分辨什么是天理,什么是人欲?我认为只要天理出现的时候自然就知道了,现在不清楚是因为我们受到后天习染的蒙蔽。
最近我的一个弟子总是纠结在如何选择的问题上,如果我们实在分不明白很简单,找一枚硬币,通过抛硬币的方式来决定。如果说抛硬币的那一面不是你想要的那一面,实际上你心里已经有了答案,要是没有答案抛到哪一面就选哪一个。儒家是实践的哲学,光想是想不明白的。你没有一个修行真切的心,你的修行进步得就会非常的慢。我们先天本性浮现的时候,仁义礼智自然就会出现。智慧都有了,还愁什么事情解决不了吗?